腹主動脈瘤

主動脈,是人體內口徑最大的動脈血管。

從心臟發出之後,稱為升主動脈(ascending aorta)。之後形成主動脈弓(aortic arch),發出供應上半身以及腦部的血流血管後(鎖骨下動脈subcalvain arteries及頸動脈carotid arteries),形成降主動脈(descending aorta),經過胸腔而往下走到腹部,發出頭幹動脈(celiac trunk),上腸繫膜動脈(superior mesentery artery),腎動脈(renal arteries)及下腸繫膜動脈(inferior mesentery artery)等供應腹部器官的血液,再分支成左右的髂動脈(iliac artery) 來供應兩邊下肢的血流供應。

正常的腹主動脈(abdominal aorta)直徑大約兩公分,而若是膨大到三公分以上,則稱為腹主動脈瘤(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

腹主動脈瘤:主動脈的不正常膨大,就好像氣球被吹氣一般,由管狀變成球狀,如果動脈瘤的大小越大,則像氣球被吹大一樣,會有破裂的危險。

不過,所謂的腹主動脈瘤,並不是惡性病哦!雖然有致命的危險,在現代的醫療科技進展下,是可以完全治癒的!


文/ 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