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容易有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狀況

深部靜脈栓塞是一項危險的疾病,有可能會演變成肺栓塞而影響生命安全,哪些人特別容易得深部靜脈栓塞呢?

一、肥胖的人

體重過重的人、全身各個器官系統的負擔也都隨著加大,血管系統也不例外,肥胖的人靜脈系統輸送血液的負擔也變大。肥胖是許多血管相關疾病的危險因子,許多的醫學報告都指出,體重\過重的個體血管發生栓塞的情形機率增加。

二、孕婦

女人懷孕的時候,因為子宮隨著孕期時間逐漸變大,造成肚子裡面壓力的增加。子宮變大也會直接壓迫到下腔靜脈的靜脈血液回流,靜脈壓力的增加會導致下半身血流回流的困難,於是下半身深部靜脈裡面血流遲緩,,造成血栓機會急劇上升。

三、抽菸

抽菸本身就是很多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香菸本身已經被證明對於血管內皮細胞有很大傷害,抽菸會使血管內對於血流順暢產生不利影響的一些化學物質增加,使得血管形成血塊的機會上升。

四、進行重大手術

重大手術之後必須臥床一段時間,病人在臥床的時候活動減,血液循環的速度也降低,一旦血流產生遲緩的情形,流動緩慢的血液也就容易凝結成血塊。

五、外傷

各式各樣的外傷、外力的衝擊有可能會傷害到血管,這些皆有可能造成靜脈血管的直接傷害,因而造成血液流動的阻礙。除此之外,血管內壁一旦血管受到傷害而導致皮細胞損傷,就會釋放出容易凝結成血栓的化學物質。

六、使用荷爾蒙藥物

一些女性荷爾蒙相關的藥物本身就有促進形成血栓的副作用,如果女性本身以前就有血栓相關疾病的病史或有其他的血管危險因子,在服用這一類藥物的時候就得特別小心。

七、過去病史

一旦過去有過血栓病史,往後如果遇到可能形成血栓的狀況再發的機會當然就大增。所以,有過去病史的個體,一定要嚴格按醫囑措施去預防將來相關病況的再發。

八、惡性腫瘤

惡性腫瘤本身就有可能會造成血液內形成血栓的化學物質濃度增加,或者是血液本身粘稠度的增加,都有可能造成深部靜脈阻塞機會的上升。

九、下肢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瓣膜功能不全會造成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的不順暢,血液淤積在下半身,流動速度變緩,當然就容易形成血塊。

十、心臟衰竭

心臟無力的病人全身血液流動的速度都會隨著降低,靜脈回流的速度也不例外。同樣地,只要靜脈流動的速度變得遲緩,就有可能會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

總而言之,許多的身體生理狀況改變如果有可能造成血液流動的速度變慢,或造成血液濃度的增加,或者是血管內皮細胞的受傷,都有可能增加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


文 / 血管外科 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