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瘤治療

主動脈瘤治療的目的基本上就是要預防破裂避免死亡。
基本上治療主動脈瘤的手段可以分為兩種:

1.傳統開放式手術
2.現代仛侵襲性血管腔內手術


傳統開放式主動脈手術open repair

胸部主動脈瘤
傳統的手術方式是以開胸的切口進行。以手術刀在胸部花開長達數十公分的刀口,經過肺部,找到主動脈瘤體的部分。用傳統的方式把主動脈的近端和遠端都用血管夾橫夾控制之後,再把整個主動脈瘤切開,並以人工合成的人工血管取代原本的主動脈,利用手術者本身的巧手將人工血管和自己血管吻合重建,恢復血流的連續性,避免將來的主動脈瘤破裂。
胸部主動脈瘤傳統手術有的時候還用到體外循環機,做手術的時候將心臟停止下來用體外循環機器代替心臟的功能,這樣的手術方式就像開心手術一樣。

腹部主動脈瘤
傳統的手術方式是以開腹的切口進行。以手術刀在腹部花開長達數十公分的刀口,經過腹腔,找到主動脈瘤體的部分。用傳統的方式把主動脈的近端(通常是在腎臟動脈以下)和遠端(通常是在髂動脈)都用血管夾橫夾控制之後,再把整個主動脈瘤切開,並以人工合成的人工血管取代原本的主動脈,利用手術者本身的巧手將人工血管和自己血管吻合重建,恢復血流的連續性避免將來的主動脈瘤破裂。

※傳統手術的缺點

​傷口長: 至少30公分以上的傷口
失血多: 至少以2000c.c.,需要輸血
手術時間長:由於需要切開,並且進行複雜的軟組織解剖和游離,所需的時間至少四、五個小時以上
住院時間長:搜索之後常常需要到加護病房密切觀察,隨後轉到普通病房,順利的話一個星期以上才能出院
恢復時間長:出院以後有一兩個月以上才能恢復原來的活動能力,回到工作崗位
手術死亡率較高:傳統手術主動脈瘤手術死亡率在3%到10%以上。病人的基本條件如果比較差,死亡率就更高了
手術相關併發症多:相關的心臟以及肺相關併發症在5%到10%以上。由於有手術傷口,傷口感染的比例也不可以忽略。

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得主動脈手術在20世紀末有了長足的發展,從傳統開放式手術進展到血管腔內支架手術

隨著科技的進展,雖然不是全部,但越來越多的主動脈瘤可以使用血管腔內手術支架來進行治療!!

低侵襲性血管腔內主動脈瘤手術endovascular therapy

不管是胸主動脈或者腹主動脈病灶,再也不需要大傷口,從病人的兩邊腹股溝,利用小的切口(小於三公分)或者超音波導引穿刺微創傷口(經皮穿刺導管手術),將事前計劃的主動脈支架導管,利用X光機的導引,送到預定的位置,在血管攝影的幫忙下,釋放開來,固定在動脈瘤之內。這樣一來,主動脈的動脈血液會被限制在主動脈支架之內,而再也不會衝擊有病變動脈瘤血管壁,經過一段時間,動脈瘤內形成血栓,動脈瘤破裂機會就大大的降低,完成治療的目的。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