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保健

大多數主動脈瘤發生在腹部的主動脈部分(也就是腹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發生因素,除了體質(家族遺傳也是主動脈疾病必須注意的)以外,可能還包括了:

1. 抽菸。吸菸和其他形式的菸草使用會大輻增加主動脈瘤的風險。吸菸可能損害主動脈並削弱主動脈的壁。
2. 動脈硬化(動脈粥樣硬化)。人類年紀越大,血管越退化,如果發生動脈粥樣硬化,脂肪和其他物質積聚在血管內壁上時,這種情況可能增加動脈瘤的風險。
3. 高血壓。高血壓可能增加您的腹主動脈瘤的風險,需要血壓高於正常,長期下來有可能會損害和削弱主動脈的壁。有些個體血壓過高,會造成血管壁由一層裂為兩層,形成所謂的主動脈剝離。
4. 有一些主動脈瘤可由血管發炎的疾病引起。
5. 主動脈感染。例如細菌或真菌感染,可能也會引起腹主動脈瘤。
6. 外傷。一些創傷,例如車禍,如果主動脈部位剛好遭受到撞擊或者劇烈的牽引,也可能引起胸或腹主動脈瘤。

如何降低主動脈瘤的風險

主動脈瘤的發生有其原因,要降低風險當然是從降低減少主動脈瘤相關危險因子做起:

一、戒煙
二、清淡飲食
三、預防高血壓,控制高血壓
四、規則運動延緩血管老化促進血管彈性
五、中老年人進行主動脈篩檢

主動脈篩檢

•方法

非侵襲性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安全又快速的檢查,三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成檢查是否有主動脈瘤的發生。

優點

發現無症狀的主動脈瘤。由於大部份的腹主動脈瘤都沒有症狀,主動脈篩檢可以讓沒有症狀的主動脈擴大無所遁形,即使還沒到達手術的標準,也可以繼續使用超音波作為主動脈追蹤的工具。

•對象

我們建議用以下情形的主動脈瘤的高危險族群應該要尋找相關的醫師做一次腹部主動脈超音波篩檢:男性、中老年人、有抽菸病史者、家族病史者

•提供服務者

提供主動脈瘤治療以及主動脈篩檢的相關科別醫師:血管外科專科醫師以及某些心臟血管外科,某些放射介入科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