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主動脈瘤

主動脈,是人的身體中最大的血管,推動所有的血液向全身進行,供應全身。
雖然主動脈的血管壁相當堅韌、耐用,但在某些個體身上血管壁會退化變得脆弱受到血壓壓迫鼓起在所謂的主動脈瘤。

動脈瘤是由於血管的弱化而發展,導致球囊狀擴張。動脈瘤可發生在任何動脈中,但是在人體中最常發生在腹主動脈,該段主動脈是向腿供血的基本管道。大多數主動脈瘤發生在主動脈通過腹部的部分中,並且稱為腹主動脈瘤,如果動脈瘤發生在胸部稱為胸主動脈瘤。

通常,腹部中的主動脈的直徑為約2cm,但是在腹主動脈瘤的情況下,直徑增加至3cm或甚至更大。一旦主動脈瘤逐漸發展,就可能變得更大,其變得更大的速度因人而異。通常,動脈瘤傾向於每年變大約10%。腹動脈瘤通常是退化性疾病,情況很少發生在60歲以下的個體。

隨著人們生長年齡較大的主動脈由於彈性蛋白,膠原和平滑肌組織的變化而失去其正常的強度和彈性。遺傳也是主動脈瘤發展的重要原因。該病症可以用傳統手術或通過主動脈支架手術EVAR方法治療。 EVAR是一種微創新技術,其採用支架移植物和其他部件如導管、導絲和其他裝置來修復主動脈瘤,並且已成為近年來的主要治療技術。

主動脈瘤越來越大的時候,可能導致血管破裂血液流入你的身體。(氣球越大越容易破裂,這是物理學的基本原理) 這就是主動脈瘤破裂。一旦主動脈瘤破裂,就必須馬上進行手術,否則沒有恢復的可能。就算馬上進行手術,手術死亡率相當高。

主動脈瘤的分類

主動脈瘤按照解剖學的位置可以分為腹部主動脈瘤,胸部主動脈瘤,以及胸腹主動脈瘤。
如果按照主動脈瘤發生的形態學來區分,這可以分為真性主動脈瘤假性主動脈瘤。
如果是依照主動脈瘤發生的病理原因可以區分為退化性主動脈瘤,剝離性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夾層)和感染性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的症狀

主動脈瘤大多是沒有症狀的,因為主動脈位於身體的深處,一般的個體很少可以直接摸到主動脈。當主動脈越來越龐大的時候,通常是靜悄悄的沒事、無聲無息沒有症狀。所以主動脈瘤可以說是一個隱形的炸彈。
有一些主動脈瘤可以經由肚皮觸摸得到一個搏動性的腫塊,病人常常會覺得肚子裡面有一個心臟的跳動一樣。少數主動脈瘤變大時壓迫到消化道,會以腸胃阻塞相關的症狀,比如說噁心、嘔吐、腹脹等等來表現。如果是感染性的主動脈瘤,表現常常是發燒、微寒、腰痠背痛。
主動脈瘤平常沒有發作的時候沒有症狀,一旦有血液開始外漏的現象,就可能產生腰痠、背痛、腹痛等等症狀。如不及時作出精確的診斷並且加以正確的處理,血液外滲越來越多,則可能造成病人身體血容量不夠,因而產生休克,導致病人昏厥。

主動脈瘤的危險性

主動脈瘤是一生命危險的毛病,不可以等閒視之。
一旦主動脈瘤發生破裂,可能有一半的病人在到大醫院之前就會死亡。而到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如果及時進行相關的手術治療,也有可能高達三到五成的病人在手術當中或者手術後死亡。所以,主動脈瘤都危險就在於平常沒有發現,一旦發生破裂就會危及生命。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