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預備性地先做好透析用血管通路?

透析通路,也就是洗腎用的動靜脈瘻管,是洗腎病人的生命線。
擁有一個良好功能正常的血管通路,才可以每個禮拜進行三次的洗腎治療,使得生理狀況恢復到最佳狀態,得到好的生活品質,高枕無憂。臨床上看到很多的腎臟衰竭患者,一直到必須要洗腎的時候,才警覺到洗腎血管通路的重要性,臨時要洗的時候,因為身上還沒有血管可以用,於是就得緊急插管,手忙腳亂,相當不方便。


對於有慢性腎臟衰竭的病人,即將進入洗腎治療,提早先把手上的血液透析用血管通路建置完成是相當重要的事情。理由如下:

一,避免緊急插管透析

透析用的血管通路,如果是洗腎用自體瘻管,需要一個半月到三個月的期間才可以成熟使用。如果是人工血管,則大約需要二至四星期,才可以成熟使用。從血管手術起,必須要預留時間讓手上的血管成熟,也就是說,如果要使用手上的血管,必須要先預留三個月的時間等待血管成熟。
通常我們會建議病人在即將進入洗腎之前,就先把血管做好,就好像買保險一樣,買了保險高枕無憂,如果有一天腎臟功能忽然變壞,就可以馬上有通路可以進行透析,那麼就不需要緊急插管洗腎了。
緊急插管洗腎不僅僅是對病人的生理和心理造成極大的威脅,同時也是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影響。

二,延長血管通路壽命

臨床醫學上已經很清楚的知道,透析用血管通路在建置手術之後必須等到一段成熟期以後開始使用,使用壽命會較長。換句話說,如果血管還沒有完全成熟的時候,就開始穿刺透析,常常會造成血管的傷害,因而進一步影響透析用血管的通暢率。
​所以,如果患者能夠盡早做洗腎血管的手術,讓血管能夠有充分的時間成熟,直徑變大,管壁變厚,一旦有需要開始進行穿刺長期透析的時候,血管才能夠擔當重任,能夠用得長久、洗得乾淨。
反之,如果沒有提早進行血管手術,一旦需要有緊急的情形開始透析時候,血管還沒有成熟到一定程度,勉強使用,有可能就會讓一條寶貴的血管,穿刺壽命變短,甚為可惜。

三,充裕的手術準備時間及計劃

還沒進入透析階段時就預先做預備的血管,這樣的手術可以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來做完整的計劃,醫生可以利用這一段時間完整地幫病人做詳細的手術前檢查,利用各種先進的儀器,包括血管超音波以及血管攝影,找出最適合、成熟機會最大的血管,可以用來做血管手術建置。血管手術之後,如果有必要,也可以有時間利用其他的強力技術來幫忙血管的成熟。
良好的血液透析通路血管,就是優良的血液透析品質保證,也同時是洗腎病人生活品質的保障。

結論

在腎臟未全衰竭之前,考慮建置透析用血管通路就像是在買保險。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在疾病進行到第四期的時候,就應該考慮預先做好手上的洗腎通路,以備將來不時之需。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