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洗腎後的血管阻塞?洗腎血管的警報器-聽診器

洗腎血管的阻塞原因有很多種,較常見的不外乎:

一、洗腎通路的狹窄
二、洗腎患者本身的血壓過低或者是脫水
三、洗腎通路在透析之後被過度的壓迫止血

這幾種原因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過度的壓迫

透析患者如何自保?其實很簡單,只要準備一個簡單的工具,並且知道幾個原則,就可以輕易避免洗腎過後被過度壓迫的造成的透析血管通路栓塞。

我們強烈建議每一個血液透析的患者都能準備一個聽診器。這個聽診器並不需要一定是專業級的心臟用聽診器,只要是一個簡易型的能夠量度血壓普通聽診器就可以。一個聽診器在台灣只要$150~$300之間就可以輕易買到,然後他就是透析通路患者一輩子的保障。

首先,我們要了解透析血管通路在正常運作的時候用聽診器可以很明顯的聽到血流的振顫聲。一個勁看的血流聲聽起來是連續性、低音頻的、呼呼地、一點都不尖銳很像是風的聲音。這樣就是正常的的聲音。使用聽診器來聽自己動靜脈瘻管聲音,是一簡單的檢查,隨時隨地都可以做。聽診器放置的位置可以放在動靜脈吻合的地方(請跟你的外科醫生詢問在哪一個部位聽到的聲音最能夠代表都關的功能)

準備好聽診器,以下是幾個應用聽診器來保護自己血管的原則:

1.每天固定的時間,在固定的位置聽一下自己血液透析通路的聲音

每天都聽,聽久了自然就習慣了這樣的聲音,聲音的大小或者頻率有所改變的時候,就會很清楚的知道廔管可能有些問題了,這時候就可以及早跟你的血管外科醫師聯絡,有必要的話做基本的檢查,是不是有任何血管需要矯正的地方可以及早治療避免血管的栓塞。

2.利用聽診器來輔助透析以後的血管止血壓迫

每一次透析治療完畢,在壓迫止血的時候,盡量不要使用止血帶,最好能夠用人工止血(止血帶不長眼睛啊!)。 止血的原則應該是,在適當的點上,能夠用最小力氣達到止血就可以了,並不需要過度壓迫。
重點是,壓迫之後,要請別人(護理人員)或是自己本身,拿著聽診器聽一下血管壓迫止血之後的聲音是否有變小變弱甚至是聽不見的情形。如果壓迫之後,血管的聲音明顯變小,那麼就應該把我們要的止血帶稍稍放鬆,或者止血的手放輕手勁,一直到我們聽診器聽到的聲音回復正常的聲音為止。

3.離開透析室,回到家裡鬆開止血帶時,一定要再用聽診器聽一次血管的聲音

這時候用聽診器所聽到的血管的聲音應該跟平常一模一樣,沒有高頻音的情形,強度也沒有減弱,如果有異常的情形,那麼請盡速跟洗腎室或者照顧的血管外科醫師聯絡,這表示在壓迫止血的時候有過度壓迫或者不當的壓迫造成血管的受傷,甚至是有血管內局部的血塊形成。提早做確定的診斷以避免接下來幾個小時之內造成血管栓塞的遺憾。

聽診器,是洗腎病人照顧血管通路的好朋友。每一位洗腎病人都應該準備一副聽診器,患者自己以及照顧患者的人應該多熟悉聽診器的使用以及透析患者本身血管聲音的特質,這樣一來就可以給血液透析患者的血管通路多一層的保障。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