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靜脈曲張


你常常在久站之後感到雙脚酸、脹,甚至疲勞疼痛嗎?

夜晚常有擾人的足部抽筋嗎?

​你的大腿或小腿的表面血管有浮出明顯青筋暴露嗎?

靜脈曲張 不要輕忽了。

靜脈曲張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會影響生活品質!

什麼是靜脈曲張?

人體的下肢靜脈血管變長,變彎曲,突出明顯,靜脈擴大,是為靜脈曲張。
人體任何身上的靜脈可能變為靜脈曲張,但最常受影響的靜脈是大腿和小腿的靜脈。
(這是因為站立和直立會增加你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的壓力)

會有什麼不舒服/症狀?

對於許多人,靜脈曲張一開始只是下肢的皮膚表面有一些蜘蛛網狀細小靜脈 ,以及一些血管的膨大突出,不痛也不癢,常常只是外觀的問題。

隨著疾病的進展,靜脈曲張可引起疼痛和不適。特別是在久站之後,患者可能感到腿痠、累、脹等不適。皮膚也可能有灼熱和搔癢的感覺。

更嚴重一點,下肢的皮膚可能開使有色素沈積,顏色變黑,質地變硬,甚至會有潰瘍傷口發生。

可能的併發症

靜脈血栓炎:如果不治療,靜脈曲張的血管可能導致血管內形成血塊發炎,發生急性的紅腫熱痛!

靜脈破裂出血:不小心外力傷害,或是皮膚潰瘍導致血管壁潰爛,有可能會有出血現像

危險因子

以下這些因素增加了發展靜脈曲張風險:

年齡:靜脈曲張的風險隨年齡增加。老化可能導致靜脈中的瓣膜受損,下肢靜脈瓣膜受損後會使得靜脈血不正常回流鬱積在下肢靜脈,造成靜脈曲張。

性別:婦女更有容易發展這種疾病。

懷孕:經前期或更年期期間的荷爾蒙變化也是危險因素,因為女性激素傾向於放鬆靜脈壁,採取激素替代療法或避孕藥可能會增加你的靜脈曲張的風險。

肥胖:體重超重會給你的血管增加壓力。

家族史:如果其他家庭成員有靜脈曲張,本身也有更大的機會。

長時間站立或坐著:如果你長時間處於相同的位置,血液較不會流動,容易造成靜脈擴大曲張。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