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保健方式

重點摘錄


了解並控制自己的危險因子

了解發展靜脈曲張的危險因素,將使你有更好更健康的生活習慣。
知道自己的風險,並且有效管理。

1.年齡:年齡是您是否可以發展靜脈曲張的重要因素。老化導致靜脈失去一些彈性以及血管瓣膜失效,可能引起靜脈曲張發展。

2.性別:女性更容易出現靜脈曲張。這可能是由於女性身體通常經歷的荷爾蒙變化,例如更年期和懷孕。

3.遺傳:如果你的直系親屬有靜脈曲張,你也有更大的風險。

4.肥胖:超重給靜脈帶來很多額外的壓力。這可導致靜脈曲張的發展。

5.缺乏運動:如果你長時間站立或靜坐,你可能有更大的風險發展靜脈曲張。

所以,我們建議嚴格控制危險因子,避免肥胖和規則運動是必要的!

具體作法

1.保持健康的體重:超重會給你的腿和循環系統帶來不適當的壓力。如果你超重,減肥將減少這種壓力,從而減少你的靜脈曲張的風險。

2.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食物含有高卡路里和低營養成分。吃高纖維的飲食 (延伸閱讀:高纖維食物有助於靜脈健康)。研究表示低纖維飲食和靜脈曲張的發展之間有明確關係。高纖維飲食也有助於降低你的膽固醇,並可能降低血壓。避免攝取太多鹽。減少鹽攝入量可以幫助減少靜脈曲張的腫脹,它也可以減少你的身體的水腫。

3.經常運動:步行和慢跑改善腿部的循環,適當的循環有助於阻止靜脈曲張的發展和惡化。運動還可以降低整體高血壓,並加強您的整個循環系統。 跑步也有助於防止靜脈曲張的出現,明顯改善腿的循環。靜脈曲張患者可以從事一些下肢的重量訓練,對病情會有幫忙。

4.戒菸:吸菸會造成許多健康問題。研究顯示,吸菸也與「下肢靜脈功能不全」有關,使得血液不能正常流動。

5.避免服用高雌激素避孕藥:長期使用含有高含量雌激素和孕激素的避孕藥可能會增加發展靜脈曲張的風險。長期使用雌激素和孕激素可能會削弱您靜脈中的瓣膜,改變腿部的循環。 使用較低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就比較安全,比較不太可能導致靜脈曲張或血塊。

針對下肢的保養方針

1.避免長時間站立:長時間站立會增加腿和腳的靜脈壓力。隨著時間,這種壓力會讓血管壁承受不了,使現有的靜脈曲張惡化,並可能有造成新的靜脈曲張的發展。如果由於工作之故,長期站立不可避免的,請盡可能頻繁地移動你的位置來減輕傷害。嘗試至少每30分能到處移動走一圈,增加小腿的肌肉收縮機會。

2.正確地坐姿:坐直,不要盤腿。良好的姿勢改善循環,而交叉雙腿可能限制血液在大小腿的流動。 避免長時間不休息地一直坐著,每半小時左右就可以伸展雙腿或走動。

3.雙腿抬高:放鬆和抬高腿部可以降低發展靜脈曲張的風險以及減低症狀。可以嘗試將腿抬高高於心臟15分鐘,每天3-4次,這將有助於改善循環和降低壓力。 儘量在坐下或睡覺時保持雙腿墊高的姿勢。這樣一來,幫忙雙下肢的靜脈血液回流,減輕下肢靜脈負擔。

4.穿著寛鬆衣物:避免緊身衣物,改善您的下半身的循環。特別注意避免:腰部,腿部和腹股溝區域的衣物不可太緊身合身緊貼。緊身衣可以使現有的靜脈曲張更惡化!鞋子也要注意, 穿著舒適,低跟的鞋子,而不是高跟鞋,同時要確保你的鞋子正確合腳,以避免擠壓足部。

5.穿靜脈曲張用彈性襪:如果確認有靜脈曲張,請規則地使用適當壓力的靜脈曲張彈性襪。在購買或穿著壓力襪之前,請詢問醫師根據您靜脈曲張病變的血管部位來決定建議。購買時請銷售人員使用捲尺測量你的腿,提供正確的大小尺寸。壓力襪可以提供固定的壓力差,這樣一來,就可以促進血液回流,減輕病變血管負擔。有助於防止現有的靜脈曲張的惡化。有確診靜脈曲張的患者,建議每日一起床就著上彈性襪,白天有直立行走或工作時都穿著,並且注意彈力襪的彈力老化,固定時間換新以免失去效果。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用彈性襪的作用)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