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坐的時候不要站嗎?站立對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

教科書上告訴我們,靜坐型態的生活方式(sedentary lifestyle)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
然而,往往我們都忽略了這個事情。人都有惰性,所以,有人說:「能坐的時候就不要站,能躺的時候就不要坐!」。到底,這樣的思考是否對我們的健康有傷害?

站立比坐下更健康

最近一個刊登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上的研究報告,告訴我們站立(相對於坐下)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十足讓人省思生活型態的重要!在這個Healy博士的研究中,他針對大約700名的受試者,以科學儀器監測其一個星期中的站立及坐下的時間。他們發現,每天多了2個小時的坐下時間,會有更重的體重,更大的腰圍(大了2公分)、比較高的血糖值(大約1%),比較高的總血脂肪(5%),比較高的三酸甘油脂TG (12%)、比較低的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這些結果,經過了統計的校正,其實是和這些受試者的運動無關的!也就是說,純粹是站立和坐下的差別,而不是來自受試者的運動習慣。

人如果站立,對於心血管代謝相關的這些指標的確是有正面的影響,進一步改善了脂肪的代謝。這對於公共衛生來說,是重要的觀念。因為站立是一項平常在很多場合都可以作做到的動作,相對於坐下而言,對於人體的健康更有益處。所以,我們實在是應該多多以站立取代坐下,改善心血管健康。

坐著導致健康走下坡

最近的一項文獻分析meta-analysis也發現: 坐的時間越多,會使得健康越不好,即使是加上了規則的運動習慣,仍然會導致較短的生命。這篇登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顯示,歸納了41篇的文獻,發現較長的坐下時間,會導致較多的總死亡率、較多的心血管死亡率、心血管患病率、癌症死亡率、癌症發生率以及糖尿病發生率…等。也就是說,不管有沒有運動習慣,只要你坐的時間長,對健康就是不好!

你是礦物還是動物?

現代人生活相對緊張,往往一有時間,放鬆心情就是想坐下。然而,越來越多的研究告訴我們,坐著對健康是不好的!專家建議,每天能減少坐著的時間,增加活動的機會。工作的時候,每半個小時要強迫自己起身走動走動。休息看電視的時候,更是該如此。聰明的現代人,除了攝食要健康之外,生活習慣更是不可忽視。以站立取代坐下,追求更健康的人生。為了心血管健康,我們應該「能坐的時候不要躺著,能站的時候不要坐著!


​文 / 血管外科 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