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四個考慮積極手術處理的時機

靜脈曲張什麼時候應該積極手術治療?

下肢靜脈曲張是一項相當普遍的靜脈疾病,治療方法要不是保守的保健治療,就是積極的手術治療。什麼時候該考慮積極地做手術治療呢?

一、症狀嚴重的時候

靜脈曲張所產生的症狀,從比較輕微的時候的靜脈突出、下肢水腫,到比較嚴重時候的皮膚產生靜脈性皮膚炎、皮膚潰瘍…等等。當靜脈曲張症狀是屬於比較嚴重的時候,也就是皮膚發生色素沉積、皮膚變硬等靜脈性皮膚發炎的時候,或者是皮膚產生表皮的缺損,開始產生暫時性或者長期的潰瘍時,就應該進行積極的手術處理。嚴重的靜脈曲張症狀發生的時候,惡化機會增加之外,還會明顯影響到生活品質,所以應該用積極性的手術方式來阻止靜脈曲張的繼續惡化。

二、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又無法穿著彈性襪

就算靜脈曲張的不是那麼嚴重,下肢的腫脹、疲累、站立不耐…等等,如果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品質,我們當然建議能夠長期穿著彈性壓力襪子來防止靜脈曲張,以消除靜脈曲張所產生的下半身不適症狀。但是有些患者因為本身工作環境的關係或體質關係,無法長期按照醫囑穿著適當的壓力彈性襪來保養靜脈曲張的話,這一類的患者,也可以考慮進行積極的手術處理,來將靜脈曲張變化的血管做徹底的治療,以避免疾病的惡化。

三、純粹為了外觀

很多年輕的女士都希望有一雙修長漂亮的美腿,當有靜脈曲張的時候,愛美的人往往在心理上會覺得是一個相當很大的困擾。有的患者靜脈曲張嚴重的程度並沒有產生明顯的症狀,但是外觀已經影響到自己日常生活的需求,這時候也可以考慮手術。在做了徹底的超音波檢查評估之後,醫生如果認為可以進行靜脈曲張手術,也可以考慮做積極的治療。不過,這一類的靜脈曲張患者進行手術就屬於醫學美容的範疇了。

四、靜脈曲張而導致併發症的時候

靜脈曲張如果放任不管或保守治療的效果不好,有時候會產生一些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包括靜脈血栓炎,也就是靜脈曲張的靜脈血管內產生血塊,而造成血管的發炎、發脹、發痛以及周邊的皮膚發炎…。有的時候血管變大、皮膚變薄,不小心受傷的時候會產生流血的現象。不管是靜脈血栓炎或者是靜脈曲張的出血,只要發生過併發症,表示以後如果不積極治療有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所以我們也建議發生了靜脈曲張相關併發症的患者,需要考慮積極的手術治療。


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內瓣膜的功能不全,它絕對不是一項危害到生命的疾病,但是如果不好好的保健治療,卻很有可能影響到生活品質。一旦有靜脈曲張,應該根據自身的生活需求以及症狀的嚴重度,諮詢專業的血管外科專科醫師,來討論進一步治療的選擇。


文 / 血管外科 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