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血管不順到底是怎麼回事?

血液透析血管症狀面面觀,透析血管通路是長期洗腎病人的命脈。
當新生血管發生問題的時候,沒有辦法做執行有效的的血液透析,其實患者的生命就遭受到威脅。
在臨床上我們常常聽到所謂的「血管不順」,到底血管不順有可能是些情形呢?


血管不好打/困難下針

有可能是血管太深、太沈或是尺寸太小、沒有成熟。也有可能是注射不恰當,血管旁邊有血液滲出的情形造成血塊的形成,於是造成醫護人員打針不容易。

血管的流速不夠

可能是血管的動脈入口端有狹窄、有阻塞;可能是透析血管本身沒有成熟、尺寸太小;也有可能是病患本身身體狀況的關係,血壓太低、心臟輸出不夠,造成血液供應不足。

血液透析後止血不容易

大部分是因為透析血管的出口處有堵塞或者狹窄,造成出口血流不順,於是止血時間延長;有時候是因為透析血管有形成動脈瘤或者有發炎的情形,造成血管壁血管膜有部分的血管壁變薄,也會使得穿刺上針不容易。

血液透析時靜脈壓力太高

通常是因為血液透析血管通路的出口靜脈狹窄或者阻塞,才會造成血管內的壓力升高。 

血液透析的時候手部疼痛或者手指冰冷

有可能是因為動脈血流大量的進入血液透析血管通路血管,因此手指頭以及手臂的血流減少,這就是所謂的竊血症候群。

血液透析血管通路疼痛時

可能是因為透析血管通路血管有發炎的情形或者有血管感染。有時候血液透析血管通路如果產生血塊阻塞,也會造成急性發作的劇烈疼痛。

手臂腫脹

有可能是血管通路的出口有阻塞或狹窄,或是中央靜脈(鎖骨下靜脈)有狹窄或阻塞的情形,造成血管回流不順,也就會造成上肢的腫脹。又或者可能是血管通路發炎,造成軟組織腫脹。有的時血液透析血管通路過於發達、流量很大,加上血流順著一條或者數條靜脈分支不斷的往遠心端衝擊,造成無謂的的靜脈高壓,也會有手臂和手指腫脹發生。

血管膨脹

如果某一段血液透析血管膨脹過大就是所謂的透析血管動脈瘤或者是血管假性動脈瘤。

長期做血液透析的病人,如果血管通路有任何以上的症狀發生時,請盡速尋求專業的血管通路照護專家,做正確的診斷以及後續照顧。


​文 / 血管外科 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