瘻管照護:洗腎前後不可忽略的事

平時要好好維護廔管,廔管才健康用的長久


對一些透析患者而言,血液透析通路是一輩子的生命線。​血液透析通路從通路的建置、通路的監護,以及通路的維持,到最後在通路生命周期末端的​通路重建,這是完整的通路之生命循環。這樣的血液透析通路循環週期維持得好,患者的生理狀況才得以正確維持,生命才得以延續,生活品質才會更好。

每一次使用血液透析通路進行透析治療的前後,有哪些事是需要注意的呢?

血液透析通路的監護,是一項重要卻常常被忽略的工作。
對於通路的檢測和維護,患者自己本身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到的。在這邊特別提醒許多通路患者與家人一起來學習這項通路的監護。其實很簡單,在每一次透析前後使用,不用花太多心思,就可以免去很多的麻煩。

1.徹底的清潔患肢皮膚,避免感染

每次透析之前,一定要養成習慣用肥皂或是洗手液徹底清潔待會要穿刺的廔管皮膚。每次穿刺的時候,洗腎用的治療針有可能把皮膚上面的細菌帶入透析通路內,造成感染。所以,皮膚表面一定要清洗乾淨。合格的透析診所,一定會放置足夠的皮膚洗潔劑以及有足夠的洗手台設置,並且鼓勵透析患者在透析之前進行充足的清潔工作,避免感染。

2.牢記每一次血液透析穿刺位置

血管突起通路每一年要經得起反覆的穿刺,每一次的穿刺都等於是一次通路的考驗。其實每一次的穿刺之後,通路的穿刺點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以便迎接下一次的穿刺。一般而言,台灣地區的血液透析大多數採行繩梯式穿刺法,也就是說,每一次穿刺都要跟上次的穿刺點不同,以便讓穿刺點得到足夠的休息,減少穿刺相關的併發症。如果我們每一次穿刺的時候穿刺位置都沒有記錄下來,那麼下一次穿刺也沒有辦法固定在另外一個地方,就有可能造成穿刺位置的紊亂、沒有章法,容易在同一個地點重複穿刺,萬一皮膚穿剌點還沒有得到充分休息,就接受下一次穿刺,那麼就有可能造成假性動脈瘤,或者是穿刺其他相關的併發症。建議透析患者能夠自己牢記每一次穿刺的點,以便下一次護理師在穿刺的時候可以告知他適當的穿刺位置。比較有制度的透析室會用制式的血管通路圖,清楚的記錄每一次穿刺的地方,達到充分輪替穿刺點的目的。

3.清楚透析時的各項數據,注意趨勢

透析時候的各種數據就是監控血液透析通路很重要的內容。建議病人本身一定要了解自己每次上針的時候所使用的血液透析流速,以及血液透析壓力,以及當時的動脈血壓。比較有制度的圖,其實還會將這些數據製成一系列的表格,讓醫生護士或者患者自己本身可以很輕易的經由這些數字的趨勢而發現通路潛在的問題。當病人定期回到通路醫生,通常是血管外科醫師,回診的時候,就可以將這些血透即時的數字忠實的呈現給血管外科醫生,用來判斷血管通路的健康狀況。

4.壓迫止血切記勿過重、過久

血管通路產生血栓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血液透析之後的過度壓迫。要是太用力,再好的血管有可能停掉。所以,每次在血液透析之後的壓迫止血動作,必須要使用適度的力量,剛剛好可以阻止血液流出就可以,千萬不要使勁吃奶的力氣把血管完全壓扁。每次要壓的時間也不可以過久。一般而言,每一位病人他的通路止血的時間長短不一,輕輕的壓迫到固定的壓迫時間之後,再將紗布蓋上貼好固定。當然,每次壓迫止血的時間也都要記錄下來,萬一有壓迫止血的時間不正常或太久時就應該報告血管通路醫生,對血管通路做進一步的完整評估。千萬不要壓迫得太久,產生血塊那就得不償失了。

5.止血後聼診並監測血流狀況

聽診器是血管通路健康的好朋友。我們在每次透析結束,止血壓迫以後,一定要請護理師或是照顧的家人用聽診器聽一下血管的聲音。每一位透析患者的血管聲音的大小,頻率,和位置都可能不太一樣。建議透析室能夠詳細的記錄患者的血管通路平常振顫的分布以及強度,記錄在病歷上。每當止血之後,一定要聽一下通路的震顫有沒有特別的改變。如果血管通路的聲音明顯的變小,或者是變成靜止無聲,那麼我們就知道不得太大力,必須再減輕止血力氣。另外,每天都必須關心自己血管通路聲音的變化,如果有明顯的變化,就要報告護理師或醫生,尋求進一步的檢測以及協助。
 

血管通路的健康不只是醫護人員的工作,更是患者本身自己應該要更加注意的。畢竟自己的健康要自己負責,希望每一位透析患者都能夠對透析通路的照顧有進一步的了解,一些小小的知識以及透析之後的簡單措施,就能夠減少大大的麻煩。


文 / 血管外科 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