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需要知道的通路常識

建置通路前要知道的事

保護靜脈資源:
當你知道你的腎功能不佳,有可能要做透析治療後,請你一定要保護手部的血管。
你的雙手,不可用它來:
1. 抽血,要抽血也只能在手背上抽血。
2. 靜脈注射液體或藥物。
3. 最好避免用胸部的靜脈(鎖骨下靜脈)做中央靜脈注射,因為這些「中央靜脈」如果狹窄了可能阻止血液循環,因而妨礙了將來血管手術的成功。

關於靜脈血管保護,患者應該注意的事

不論是動靜脈連通或動靜脈導管,都應在透析治療開始一個到三個月前就作提早做手術。
非常重要,原因是:
1. 一個動靜脈廔管須要4-6星期以上才能 「成熟」 (血管管變厚,血管變大),血流過動靜瘻管後慢慢變大之後,才能用它做透析
2.一個動靜脈人工血管則須要 3 星期的成熟時間,等待血管與周圍的軟組織密合後才能用它做透析,在開始透析後,血管才不會受損壞。

所以,在腎臟還沒壞之前,只要腎臟科醫師考慮將來有透析的可能,就該提早作準備
即使將來腎臟沒有壞到必須透析的程度,血管不用也沒有關係。
就好像買保險一樣,備而不用。然而,只要腎臟一旦壞掉,有一條血管可供使用,則是救命的通路。

關於動靜脈瘻管,您應該有的相關知識

手術之後你該了解的事

手術皮膚傷口至少三天不要直接碰到水(可以用防水敷料貼起來後,就可以淋浴),3-7天後沾到水沒有關係,擦乾就好。
請將手臂盡量抬高,可讓腫脹快消去。一般而言,若是行人工血管植入術,腫脹可能持續兩週,不用驚慌。
在前三天,請在手術的那隻手用冰敷來消腫,每一個小時可以冰敷十至十五分鐘。

手術接血管只是瘻管建置的第一步,還必需患者努力運動,要時間使血管成熟!24小時後,開始做握球運動促進血管成熟。做有節率的動作,每日500次,每次用力握一個軟球、握緊五秒鐘 (數到五),然後放鬆五秒鐘 (數到五),再重覆,這種運動任何時間都可做,將手抬高時做握球,效果更好。

握球運動參考影片:

血管是患者的命脈,一定要好好保護!!

如何能夠好好照顧已做好的透析血管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