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如果不治療會怎麼樣?

雖然不是生命危險的疾病,但是有一些併發症會很困擾生活品質!!

未治療的靜脈曲張放任不管,可能會有一些不良後果,其嚴重程度將因人而異(每個人的疾病和生活條件不同)。放任不管靜脈曲張的人可能會有下肢疼痛、疲勞、腿或腳踝腫脹的症狀發生。更進一步可能在幾年以後進展到皮膚色素沉著、表皮脂肪硬化、靜脈性腿部潰瘍(venous ulcer),甚至自發性出血、表面血栓性靜脈炎。另外有些人合併有稱為深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形成的潛在危及生命的病症。
所以,如果您不確定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您應該尋找靜脈治療專家,確定您狀況的嚴重性,以及思考治療的必要性。

在靜脈曲張中累積循環不良的血液會耗盡氧氣和營養物,同時靜脈因為不能耐受高壓,就可能開始有紅血球和流體滲漏到腿的組織中,引起疼痛腫脹。組織中的紅血球和一些代謝癈物會可能引起慢性炎症、皮膚變黑和變色。變黑色也就是色素沉著過度。當皮膚和皮下的脂肪發炎多年時,組織變得像木頭一樣失去彈性。這種變硬就是皮膚的脂肪硬化,這些皮膚的變化,稱為鬱血性皮膚炎(stasis dermatitis)

隨著時間過去,慢性靜脈功能不全沒有治療的話,接下來可能發生的病症是靜脈性腿部潰瘍。由靜脈曲張造成的潰瘍是疼痛並且難以癒合的。有的時候,要到靜脈徹底治療,潰瘍才能癒合。

另一個可能的不良後果是靜脈曲張的自發性出血。由於靜脈上的皮膚變薄,最後靜脈可能暴露於外並且容易被外界損傷。皮膚膨脹變薄的靜脈很容易不小心就被擦破而出血。

淺表性血栓性靜脈炎(ST)是位於皮膚表面下方的靜脈的炎症。炎症的原因不是感染。相反,炎症是由於通過靜脈曲張的的血流循環變差,血液淤積變慢,加上靜脈損傷和靜脈中血液凝固所致。 ST的特徵包括有皮膚的變紅、變硬、壓疼感、發熱…等。越來越惡化,可能發展到局部腿部疼痛和腫脹。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