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Varicose Vein


靜脈曲張簡介

靜脈曲張是指不正常擴張的靜脈,如:靜脈變長、變粗、變彎曲。

人體任何身上的靜脈都可能產生靜脈曲張,但因為站立時會增加人體下半身靜脈血液回流的壓力,所以最常發生靜脈曲張的地方是大腿和小腿的靜脈。從外表看起來,靜脈曲張的靜脈會呈青紫色或者深藍色,它們突出皮膚看起來就好像蚯蚓一樣。一般人當中約20%的人或多或少有靜脈曲張的現象,他們的大腿或小腿會有看得到的症狀,站立容易感到腫脹疲累,嚴重會有潰瘍現象。

當你懷疑有靜脈曲張的症狀,它是一種疾病而不是美容問題,所以不要錯找皮膚外科或整形外科,而是要找會處理靜脈疾病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或是血管外科醫師做檢查才能根治靜脈曲張的成因。

如果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就是考慮找專業血管外科手術的時機,千萬不要找錯科而延誤到導致靜脈升栓炎或破裂出血等的併發症而影響到生活品質。

靜脈曲張的原因

靜脈曲張的症狀、徵候

  • 小腿或大腿血管突起
  • 下肢(大腿或者小腿)皮膚表面上有紫色或者藍色的「蜘蛛網」
  • 足踝皮膚硬化變黑(色素沉積)
  • 足部及小腿站立後腫脹疲累
  • 夜晚常有擾人的足部抽筋
  • 皮膚潰瘍

靜脈曲張應做的檢查、處置

靜脈曲張常見併發症

  • 靜脈血栓炎:靜脈曲張的靜脈血管內產生血塊,而造成血管的發炎、發脹、發痛,以及周邊的皮膚發炎。
  • 靜脈破裂出血:血管變大、皮膚變薄、不小心受傷的時候會產生流血的現象。
  • 深部靜脈栓塞

任何血管問題請直撥關懷專線:02-77099197

康寧醫院 微創血管中心
114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420巷26號 (近文湖線捷運葫洲站)

華揚醫院 博文血管中心
320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316號 (近中壢後火車站)

德仁醫院 微創血管中心
330桃園市桃園區桃鶯路245號  (昆明路口)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