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用彈性襪的作用


彈性襪的作用

彈性襪又稱為:壓力襪、彈力襪、壓迫襪

醫療用的靜脈曲張彈性襪是有經過嚴證的壓力差的,越向下(遠端)壓縮腿的強度越來越增加,在腳踝處最緊 。因為壓縮強度沿著腿部一路減小,血液被向上受到壓力推擠而回流,這使得血液流速率增加。這樣一來,穿著靜脈曲張彈性襪之後血液流出腿部到達心臟的流動流動增加,促使新鮮充氧的血液從心臟向動脈流動也跟著加速,於是促進了血液循環。
彈性襪不僅有助於增加血液循環,也因此防止靠近皮膚表面的任何靜脈擴張,減少了靜脈曲張出現。這樣一來,可以幫助緩解症狀(腳酸、痛、脹、發熱、皮膚癢、腳抽筋…) 然而,要注意的是,它們只能作症狀治療,不能根本治療導致靜脈曲張形成的靜脈功能不全。

靜脈曲張用彈性襪的種類

靜脈曲張彈性襪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分類。

依長度分:小腿襪、大腿襪、褲襪

確定哪個長度最適合,取決於靜脈曲張所在的部位。不過,最準確的選擇方式還是做了血管超音波之後,由醫生判斷病變的部位後決定,更為準確。

依壓力級數分:

醫學上用的靜脈曲張的彈性襪的強度從低至8mmHg變化到40mmHg(毫米汞柱)。彈性襪的強度通常是由於整雙襪子壓力變化的的範圍。例如,15-20mmHg的彈性襪在踝部周圍具有20mmHg的壓縮強度,在襪子的頂部具有15mmHg的壓縮強度。

依照壓縮強度的可以分為醫療四級:
第一級 8-15mmHg
第二級15-20mmHg
第三級20-30mmHg
第四級30-40mmHg

對於有症狀靜脈曲張,有效的襪子強度是15-20mmHg(第二級)以上以及20-30mmHg。所以,建議有靜脈曲張者去購買時請指明是醫療壓力二級的襪子。
有些患者無法一時習慣二級以上的襪子,可以先從醫療一級穿起,再過渡到二級。

靜脈曲張用彈性襪的正確使用方法

為了獲得消除靜脈曲張症狀的最佳效果,應該整天有直立行走時穿 (一天醒來未下床走動就穿上)。 在晚上睡覺時腳可以墊高就不用穿,所以,我們建議是白天穿著,當晚上腳可以抬高、墊高時就不用穿。 為了確保患肢壓縮的連續性和最佳效果,最好有兩雙以上的彈性襪,需要洗滌時可以替換。另外,彈性襪是消耗品,使用幾個月後開始失去彈力,因此如果你長時間穿著襪子,可能需要每4-6個月更換一次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