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的治療相關

重點摘錄


治療前診斷

正確的診斷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在選擇治療之前,必定要有正確精準的超音波診斷。
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是一項非侵入性的檢查,作用是確認靜脈曲張,排除深部靜脈栓塞並且完整找出有病變的血管位置和數目以供後續的治療計劃。
如果沒做超音波檢查,貿然進行靜脈曲張的介入治療是危險的!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患者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

微創靜脈治療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治療應該在局部麻醉下進行)

靜脈曲張微創治療(靜脈閉合治療Ablation therapy)-以微創方式閉合病變的靜脈血管

針對不同部位,不同大小的靜脈曲張,可以選擇不同的微創無刀口靜脈閉合技術!同一位患者,可以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在一次療程中,達到最大的效果。

1.靜脈曲張雷射閉合手術:
利用電射LASER導管所發出的能量,將有問題的靜脈曲張主幹(通常是大隱或小隱靜脈)作燒灼閉合處理,以達到治療靜脈曲張的目的。

2..靜脈曲張射頻閉合手術:
利用射頻Radiofrequency導管所發出的能量,將有問題的靜脈曲張主幹(通常是大隱或小隱靜脈)作燒灼閉合處理,以達到治療靜脈曲張的目的。

3. 靜脈曲張硬化劑/凝膠閉合手術:
利用細針頭,在蛇燈/顯微放大鏡或超音波定位之下,用藥物(硬化劑/凝膠)將蜘蛛狀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分支血管/穿透枝血管/主幹作黏連閉合。

微創治療流程

微創靜脈摘除術miniphlebectomy

局部麻醉下進行,以微小的切口(通常小於5mm) , 使用特定形狀的靜脈鉤,逐段手術切除鼓出的曲張靜脈。患者在手術後將穿彈力襪子2-3週。

傳統靜脈曲張剝離手術stripping

手術在全身麻醉脊椎麻醉下進行。腿上以及腹股溝做2或3個切口找到目標靜脈後,然後將金屬通條縫綁在靜脈上,通過下切口拉出,用它把整條靜脈拉出。 皮膚表面附近有其他曲張靜脈,外科醫生也一個一個作多傷口的切割,把靜脈在直視下除去。這樣的手術方式,傷口最大,出血最多,術後的肢體疼痛腫脹和副作用也最多。
多數的醫療院所已經用靜脈閉合手術取代傳統靜脈抽除術了。

治療後保健

局部麻醉下進行靜脈曲張閉合手術後,因為沒有用任何全身性鎮靜藥劑,不影響身體,而且細針頭作腫脹麻醉傷口小,疼痛少,馬上即可下床步行離院。
治療的穿刺傷口以防水性佳的敷料覆蓋,術後的彈性襪建議在隔天洗澡前再脫下,進行淋浴清潔。
術後兩星期到三個月內,建議白天還是穿著靜脈曲張用彈力襪,這樣靜脈的閉合效果會最好。
術後無任何活動,運動的限制。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用彈性襪的作用)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