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忽略的靜脈曲張症狀

血管疾病中,靜脈曲張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
靜脈曲張一般而言並非會造成生命危險,同時也比較不會造成生活失能,而且往往發生的時候是不知不覺,慢慢進展。
而且,靜脈曲張的症狀,常常是温和地,不特異地使人忽略,造成現代人的生活品質受到影響而不自知。

靜脈曲張的表現可能會有什麼症狀呢?

下肢靜脈曲張,在外表上表現相當多變,有可能只是像蜘蛛絲樣或是火焰樣的血絲怒張,厲害一點,也可能是有局部或是廣泛性的血管突出或腫塊,或者是嚴重一點有明顯的腳部浮腫水腫,然而有時也是外表完全看不出來,要用超音波才看得到!有些個案的病情嚴重之後,皮膚有變色、暗沈變黑,或是發炎狀的紅腫熱痛,更厲害一點皮膚硬化之後,容易破皮,流血,傷口發生後不容易癒合而成為慢性潰瘍。

病人如果有下肢靜脈曲張,年輕力壯時,有可能是一點不適的感覺都沒有。然而,如果是久坐或久站之後,則可能引發出一些相關的症狀,包括腳痠、容易感覺疲累、下肢沈重、下午或晚上容易感覺腫脹、發炎疼痛、夜晚下肢抽筋發作、皮膚發癢、皮膚發熱。長久下來,可能變得不想走動,影響健康。以上這些症狀,靜脈曲張的患者並不一定全部都有,但是有可能有了而不自覺而忽略確實診斷,延誤了治療時機。

專家的話:

博診所吳崇丞

臨床上常有患者有長期的靜脈曲張而不自知,皮膚的一些非特異性症狀,如變黑、變硬、發癢、或是傷口潰瘍等鬱血性皮膚炎情況常使得患者誤以為是單純皮膚問題而忽略,或是未能尋求專業血管外科醫師的診治。呼籲民眾如果有相類似的表現,可以至血管外科門診以血管超音波診斷排除血管相關問題!

更多參考資料靜脈曲張知識網


任何血管問題請直撥關懷專線:02-77099197

康寧醫院 微創血管中心
114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420巷26號 (近文湖線捷運葫洲站)

華揚醫院 博文血管中心
320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316號 (近中壢後火車站)

德仁醫院 微創血管中心
330桃園市桃園區桃鶯路245號  (昆明路口)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