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下肢水腫妙方

造成下肢水腫的可能疾病原因很多。 一般而言,如果是兩側下肢的水腫, 要先排除的是一些全身性的毛病, 例如心臟、腎臟、 肝臟等毛病。 如果是單側的下肢水腫, 則要注意的是淋巴(淋巴阻塞)和靜脈循環(靜脈曲張、靜脈逆流或是靜脈阻塞)的問題。

另外,有一些藥物在使用之後,某些人也會發生下肢水腫的副作用。 所以, 如果新發生的, 或是持續無法改善的下肢水腫, 一定要找專業的醫生進一步的正確診斷及治療, 以免小病不注意進展成大病。
如果身體沒有明顯的毛病, 再力上平日長時間的久坐或久站不動,因為下肢的血液循環不良,水分淤積造成的下肢水腫,如何有效的改善呢?

一、適度的運動,避免久坐久站不動

平日除了要避免久坐久站而致淋巴及靜脈循環不良而雙腳水腫,規則的做一些氧運動如快步走、 跑步、游泳以及騎車等,不僅可以有效訓練心肺功能,而且也可以經由小腿及大腿的肌肉收縮而輔助水分的回流心臟,有效減緩下肢水腫。 

下肢的重量訓練, 利如「深蹲」及「舉踵」等簡單易行的下肢肌力訓練, 可以有效的增加腿部肌肉幫浦的功能,使得循環回流更加訓暢。 ​

二、清淡飲食,小心鹽分過量

過量的鹽分攝食, 造成體內鈉離子過高, 會有水分鬱積的效果。 所以吃得太鹹,很容易造成水分堆積,因而造成雙腳或是眼皮浮腫。 我們建議如果要避免下肢水腫,一定要正常飲水但是清淡飲食,維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

三、適時穿著彈性襪

如果靜脈有循環不良的問題,加上不注意日常生活型態而久坐久站,就容易有下肢水腫的情形。建議在需要久站的時候或是常站立的職業(利如老師、廚師等),可以選用合格的彈性襪(壓力襪)來減輕下肢靜脈回流負擔,有效的改善水腫情形。 一般沒有病態靜脈曲張的患者, 其實在需要久站時穿著小腿型的彈性襪就有相當的預防效果了。 

四、睡覺時下肢墊高

經過一天的勞累,晚上休息時,習慣性的把下肢墊高,改善血液回流,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確實減輕了靜脈的負擔,也會有效改善隔天的下肢水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