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透通路常見Q&A

Q. 請問一下人工血管也要握球嗎?目的是在訓練自己的血管?

A. 是為了訓練動脈能夠有生理性的擴大增加血流量,因為洗腎用人工血管的理想血流量希望能在600以上,所以希望病人自己本身的動脈能夠有充分的供應,才不至於發生流速不足,或者是盜血症候群(steal syndrome)。

Q. 醫生說我的瘻管有狹窄,請問,如果有狹窄一定要「通血管」(氣球擴張)嗎?

A. 血管有狹窄,只是表是相對其它部位的血管有管徑變小,不一定要處理的。一般而言,有狹窄超過百分之五十,再加上血管相關的症狀(比如壓力、流速、聲音變化、透析效率…),才有進一步處理的必要,請由專業的通路醫師評估。
其實,血管能不治療就不治療,因為一但治療了,血管內皮細胞就開始了某種程度的變化,反而有害。不要做不必要的多餘治療。

Q. 我現在在用導管透析,有必要做手上的血管嗎?

A. 雖然用導管洗腎目前還可以,但是因為導管長期下來感染率、死亡率、栓塞率都會比手的血管高,所以,希望每一位腎友都能請血管外科醫師好好評估,儘快在手上做透析的血管,千萬不要一直用導管來洗腎,一旦產生感染或其它的併發症,對健康是很大的傷害。
總之,導管只是暫時,手上的洗腎血管才是長久之計。
請速至血管外進行血管評估。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