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手術的進行:靜脈燒灼術 venous ablation

警語:本文內附疾病照片可能會讓你看了不舒服,如果讓你有不舒服的感覺,還請見諒。


靜脈曲張大部分是因為大隱靜脈,或者小隱靜脈的瓣膜受損,產生血液逆流的情形。傳統的手術是靜脈抽除術Stripping,現代化的低侵襲性血管手術,這是使用熱能量(可以是雷射LASER或者是射頻radio frequency),將受損的靜脈燒灼去除。

進行的手術步驟如下:

1.在超音波導引,將治療的血管鞘sheath穿刺進入靜脈。

2. 使用超音波沿路將病灶之靜脈標示出來,並且將靜脈燒灼導管經由血管鞘內伸入靜脈,小心地用超音波將導管的尖端定位清楚,導管尖端必須放置於大隱靜脈以及股靜脈交接處,才能夠完全的治療。

3. 大隱靜脈和股靜脈的交接處在超音波底下看起來就像是米老鼠Mickey mouse。

4. 使用特定的針頭,沿著病灶靜脈,把血管的周圍打上一圈局部麻醉劑,以減低手術的疼痛,以及保護周圍的軟組織(tumescent anesthesia)

5. 開始從根部做營造靜脈的燒灼,一路燒灼到穿刺血管處。本病例中使用的是射頻燒灼radio frequency ablation ,商品名為維納斯VNUS。

6. 燒灼完畢,以局部血管內藥物將一些有靜脈曲張病變的小分支靜脈之做細部的加強藥物注射處理,注射處局部以紗布壓迫。

7. 最後患肢穿著彈性襪,完成治療。

整個治療是在使用局部麻醉劑下完成,加上一些靜脈注射鎮定劑的給予,使得治療更舒適,手術後即可下床走路出院。

靜脈曲張治療前治療後

案例一
案例二

文 / 血管外科 柯博仁醫師

任何血管問題請直撥關懷專線:02-77099197

康寧醫院 微創血管中心
114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420巷26號 (近文湖線捷運葫洲站)

華揚醫院 博文血管中心
320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316號 (近中壢後火車站)

德仁醫院 微創血管中心
330桃園市桃園區桃鶯路245號  (昆明路口)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