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該吃什麼食物好?高纖維食物有助於靜脈健康

靜脈曲張常常在腿的皮膚表面形成扭曲膨大的藍色線條,不只是外表看起來難看,而且常常會產生一些不舒服的情況,甚至發展成對身體健康有損害的狀況。這些靜脈可能伴隨著不舒服的症狀,如腿部疼痛或沉重,皮膚灼熱感或瘙癢或形成長期不痊癒的傷口。

常常有患者心中疑問:有沒有哪些食物室可以改善靜脈曲張的呢?

食物中的纖維與靜脈曲張之間的關係

靜脈曲張發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下肢靜脈裡面瓣膜的損壞。那麼具有讓下肢靜脈血液流動形成單一方向功能的瓣膜,一旦產生損壞便會使得其功能不全,這些進來的血液從單方向的流動變成了雙向道的流動。這樣一來血液回流心臟的功能變差,使得一些帶著廢物的靜脈血液匯集在下肢,靜脈曲張的相關症狀與不適便從此產生了。

造成靜脈瓣膜功能受損或者功能不良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便秘」。因為便秘造成的腹腔壓力升高。腹腔內的壓力便對靜脈施加壓力,使得小腿的靜脈回流心臟就更加困難了。由於這些靜脈必須克服重力將血液回送心臟,所以當便秘產生,腹腔內的高壓很可能讓小腿靜脈血液回流的狀況變得更差,導致靜脈曲張越來越嚴重。

研究顯示食物中含高纖維物質可以預防以及減緩便秘的發生。於是靜脈曲張和富含纖維的飲食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一般而言如果飲食中攝取的纖維質含量太少的話,就容易產生不正常的腹腔內壓力,因而導致靜脈曲張的情形變得更加普遍與嚴重。當然靜脈曲張的成因是多方向的,並不是單單只靠添加高纖維食物就可以完全來預防的。所以針對靜脈曲張的高危險族群以及已經罹患靜脈曲張的患者,我們強力的建議,在食物中應該攝取富含高纖維的食物,來減少便秘的產生,減緩靜脈曲張的產生,避免影響生活品質。

飲食中的高纖維食物

高纖維飲食不僅可以降低靜脈曲張的風險,它也可以消除痛苦的便秘問題。
​這些食物包括:
全麥麵包、穀物和麵食
乾果(梅子、葡萄乾、蘋果片)
豆類:扁豆和豌豆
纖維豐富的水果如:蘋果、梨;橙子和漿果
纖維豐富的青菜如:芥藍、花椰菜花、豆芽和菠菜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