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水腫怎麼辦?

下肢水腫,一定要找血管專家來排除靜脈以及淋巴循環原因。不管是不明原因的水腫,或者是有特定原因的水腫,平常都可以在生活當中遵循一些健康促進的原則來減緩症狀。


下肢水腫常常會使得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原因可能有很多,包括全身性的心肺肝功能造成,或者是下半身的淋巴靜脈回流受阻等。找到確切的原因並且對症治療是最根本的方法。然而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措施應該要注意呢?

對於因生活方式或暫時狀況引起的水腫,有幾種補救措施可以緩解:

1.每天盡可能多將雙腿抬高休息,使重力負擔減輕。 白天多抬腿,晚上入眠時在腿下枕著枕頭或是專用的墊腳舒緩墊入睡。

2.多做重量訓練,特別建議您進行一些特定的下肢肌肉鍛煉,如果能夠讓小腿以及大腿的肌肉量以及肌肉力氣增加,肌肉的收縮力量可以幫忙靜脈回流的強度,也就能夠減緩靜脈回流遲滯所造成的水腫現象。

3.工作的時候盡量避免久站或者是就坐不動,不動的姿勢會容易讓水分積在下半身,讓水腫的情形增加。

4.按照專業醫生的建議穿著適當壓力以及款式的醫療用彈性襪。

5.注意飲食,要減少鹽的攝入量。過多的鹽分會讓的身體水分淤積,造成全身性的水腫。

6.有些靜脈舒緩的藥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比如 Diosmin 這個成分,從日本槐樹天然萃取,可以幫助腿部消除腫脹、減緩靜脈曲張的症狀,可能有助於腿部循環。

7.如果體重超重,請減肥。靜脈淋巴循環回流的負擔會隨著體重加重而變大,長久下來,更有可能造成靜脈瓣膜的進一步鬆脫,明顯會使得靜脈負擔變大。

8.如果平時您的醫生有開藥,請按時服用,同時也別忘了和你的醫師商量平日各種藥物對下肢水腫的影響。

9.進行適當的下半身按摩,將液體朝心臟方向輕輕推動。也可以請醫生推薦適當的間歇性加壓系統(intermittent pneumatic compression; IPC ) 利用隨時隨地都可以應用的科技產品,幫忙自己下半身水分的回流,減低水腫。

有些水腫是血管疾病造成,治療之後即可緩解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