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患者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

有靜脈曲張的患者,下肢的靜脈會變粗、變大、變長並且彎曲。靜脈曲張患者的外表很容易看得出來,這樣的診斷好像容易,然而,是否靜脈曲張患者單憑外觀就可以準確地做診斷,並且進一步做治療的計劃呢? 其實不然。

任何靜脈曲張的患者,如果要做進一步確定的診斷以及後續最有效的治療,都應該實施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下肢靜脈曲張疾病的病變位置其實是在靜脈內的瓣膜產生功能不全,因而造成靜脈血液的逆流。這樣的瓣膜功能不全,其實只有在客觀的靜脈超音波檢查下,才可以加以正確地診斷。超音波檢查的第一個意義,就是可以將靜脈曲張患者下肢靜脈的瓣膜功能不全的位置、數量、功能不全的血管,做仔細的檢測,加以標記出來。不管是大靜脈瓣膜逆流,或者是小隱靜脈,或者是穿透支的功能不全,在下肢靜脈超音波底下,一一無所遁形。

患者如果要接受靜脈曲張手術、血管介入根本的治療,那麼超音波檢查就是手術前計劃必要的檢查之一,並不是所有的靜脈曲張發生問題的位置都在同一條血管,唯有在手術室前把有病變的位置加以準確的定位,這樣子才可以做出完整的手術前計畫。現在的靜脈曲張手術是以能量將有病變的血管加以燒灼,試想,如果沒有在手術之前有病變血管一一診斷出來,又如何能夠針對有病變的血管做針對性、最大效果,而又不會誤傷到其他正常血管的處理呢?

大部分的靜脈曲張患者都可以接受靜脈曲張手術,然後有少部分的患者有深層靜脈有血栓的存在,這是靜脈曲張手術的禁忌症。而要正確地在術前排除深層靜脈栓塞的可能性,靜脈曲張的超音波檢查就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檢查工具。也就是說,所有的靜脈曲張患者,如果準備進行靜脈曲張手術,在手術室前都必須使用超音波來確定深層靜脈沒有血栓的存在,才可以安全地進行下一步的靜脈曲張根治手術。(傳統的靜脈抽除手術或者是雷射燒灼手術,皆然)

靜脈血管超音波是一項沒有傷害性的非侵襲性檢查,不但可以幫忙做靜脈曲張的確定診斷,而且也是靜脈曲張做進一步靜脈燒灼術治療的必要手術之前檢查,為了自身的健康,靜脈曲張患者千萬不可以輕忽了這項必要的檢查。

※很多醫院的心臟血管內科,或者血管外科提供靜脈血管超音波服務。


文 / 血管外科 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