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靜脈曲張成因

靜脈曲張,常常聽到的名詞,一般的人口當中大約有20%上下的人口或多或少具有靜脈曲張的現象。

到底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是代表靜脈變長、變粗、變彎曲。從外表看起來靜脈曲張的靜脈會變成青色或者是深藍色突出,皮膚看起來就好像蚯蚓一樣。

靜脈曲張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

(靜脈內瓣膜閉鎖不全)

靜脈曲張最常發生在人類的下肢。真正機制是靜脈內瓣膜的功能不全。簡單地講,就是靜脈裡面維持血液方向的瓣膜被破壞,再也不能維持血流單一的方向。原本人類的下半身的靜脈,血流是單一方向流向心臟的,但是靜脈曲張的病人靜脈裡面的瓣膜產生問題,使得血液產生逆流的情形,血流往血管兩邊不同的方向反覆流動,造成靜脈持續的擴大、拉長、彎曲。

一般而言,靜脈曲張並不會產生致命性的危險。大部分的靜脈曲張只有外觀上的問題,而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有一些靜脈曲張變得比較嚴重後,會產生一些造成生活上困擾的症狀。這些症狀可能包括:下肢腫脹、酸痛、抽筋或者是靜脈表面上的皮膚產生皮膚硬化及色素沉澱的現象,最嚴重的時候甚至會造成皮膚潰瘍。


(文、圖 / 血管外科 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