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的靜脈曲張手術治療

靜脈曲張這項疾病雖然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是往往會使得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必要的時候,還是得接受治療。除了有突飛猛進的科技,治療的材料以及推陳出新的技術外,還需符合什麼條件才能算是優質的靜脈曲張手術呢……?


優質的靜脈曲張手術需要具備有哪些?以下提供幾點作為參考:

一、正確的術前診斷

每一位患者產生靜脈曲張的部位,血管病灶都不一樣。手術之前一定要有正確的診斷,才會有目標,能夠針對有病變的血管,用最少的介入,達到最大的效果。除此之外,靜脈曲張的治療一定要排除深層靜脈栓塞,所以一定要有完整的手術前超音波評估下肢深層靜脈以及牽扯進來的狀況,才能進入有效的治療。

換句話說,如果手術之前沒有完整正確的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來完整診斷出病變部位,以及排除靜脈血栓,就不可能實施優質的靜脈曲張治療手術。

二、超音波導引治療

靜脈曲張手術治療不是亂槍打鳥,在治療的時候一定要看到病變的血管,所以,優良的靜脈曲張手術應該是在全程血管超音波的導引之下進行,選擇合適的手術工具,例如雷射,射頻,或者硬化劑等等,針對手術之前診斷出來的病變血管加以根本解決,同時手術治療避免傷害皮膚及神經而致灼傷或者腳麻等後遺症。血管超音波就好像是靜脈曲張手術醫生的眼睛一樣,如果超音波的技巧不夠,那麼就不可能實施優質的靜脈曲張手術。

​三、沒刀口、沒失血

靜脈曲張手術是一項增進生活品質的手術,沒有理由在還沒手術成功之前,就先讓患者遭受巨大手術的痛苦。所以,低侵襲性微創手術是靜脈曲張手術追求的目標。現在的優質靜脈曲張手術,再也沒有刀口,全程超音波穿刺完成,沒有失血,更不用輸血。這樣一來才能夠在最少痛苦的情形之下,讓患者得到最大的利益。

所以,問一下你的醫師,手術有沒有刀口!?

四、局部麻醉治療

深度麻醉,或者甚至全身麻醉對於患者的生理狀況或多或少會有影響,尤其是一些年紀大有合併症的患者更是要非常小心。同時,靜脈曲張手術之後必須鼓勵患者馬上正常行動,以避免靜脈曲張手術之後造成深層靜脈栓塞,所以,現代優質的靜脈曲張手術都是以局部麻醉來進行。才能安全又恢復快。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治療應該在局部麻醉下進行)

五、完全治療病灶

手術治療的效果關係到手術後的生活品質。優良手術應該依照手術前所發現的病灶,血管大小,位置來選擇合適的器材,務必要求把所有檢查出來的血管都治療乾淨,成功的封閉並且維持合理長期的效果不再復發。

六、術後馬上恢復

​靜脈曲張手術最忌諱術後臥床不動、而造成深層靜脈栓塞,甚至是肺栓塞。手術之後應該可以讓患者立刻返家並回覆正常的活動,這樣才可以把手術之後的併發症降到最低,先進優質的靜脈治療應該不影響患者手術之後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


優質靜脈曲張手術檢查表

✔術前超音波診斷
✔術中超音波導引
✔ 無刀口
✔ 局部麻醉
✔ 低復發
✔門診手術不用休息

有符合以上項目才是優質靜脈曲張治療哦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手術的進行-靜脈燒灼術)


(資料來源:魏文澄醫師/柯博仁醫師)

Leave a Comment

回到頂端